微博@cinnilla 防走丢

【福华】论给夏洛克一个惊喜的难度(短篇剧情HE)

原作: 《福尔摩斯探案集》《神探夏洛克》 
作者: cinnilla
分级: 全年龄(G) 
警告: 无警示内容 
配对: Sherlock/John
注释: 文章灵感来自福尔摩斯原著《三个同姓人》。这篇文章是我15年末写给神夏吧做吧刊的。最近清理文件突然翻到,搬运上来存个档吧。



和夏洛克做朋友的一个重大难处在于,我永远没有办法给他一个惊喜。

刚刚入冬的伦敦上一秒还是阳光普照,这一刻就开始飘散着小雨,一路小跑进房间时,夏洛克正坐在电脑前敲打着他即将公开的尸体实验报告。我把手揣进上衣口袋里,笑着对他说“夏洛克,猜猜我手里拿着什么?一个惊喜!”

夏洛克的目光微转,在我脸上停留了不到一秒又回到了电脑屏幕上,手指继续迅速的敲打键盘,仿佛没有看到我的激动。“一场冬季音乐会的门票,两张,以及你想我陪你去,不过我对这种吵闹的大众音乐会并不感兴趣,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喜欢这种吵闹得像集市一样的音乐会。不过介于没有人会陪你去,我愿意牺牲一个晚上的时间陪你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我确定我没有告诉任何人我得到了门票。还有,什么叫没有人会陪我去?”好好的惊喜被夏洛克花了2秒钟拆穿,我尴尬的脱下微润的外套,坐在沙发上等待夏洛克一如既往的解释。

夏洛克还算良心发现,站起来递给我一杯刚冲好的杯热咖啡,看来他早就知道我要回来了。“这场音乐会两个月之前就定下来了,23天前在推特举行抽奖送票的活动。11号下午4点21分你参与了抽奖。4天前官方公布的中奖名单里有你的ID。你转发了那条推特感谢主办方正好被我看到。算算时间你正好今天收到门票的快递。而你只抽中了一张VIP门票,如果送人你就不能去,所以你自费买了一张。而你跑来说要给我惊喜只有可能是没有合适的人陪你去。我本来不想去,不过你都中奖了,我决定陪你去看看,毕竟你的推特小号中奖率实在是低得可怜。”

“好吧好吧,你真是,有必要每次都是这样拆穿要给你惊喜的人吗?我现在真的非常同情茉莉。她被你拆穿过多少次了?”我喝着略苦的咖啡,考虑要不要加一点糖进去。本是好心分享给他一张门票,被他说成了是我需要他陪伴去音乐会。“夏洛克,有人给过你惊喜吗?”

“目前没有。”

 

“你的哥哥也没有给过你惊喜?圣诞节或者生日的时候。”

“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假装得到了惊喜让父母觉得我们很和睦。”

 

“夏洛克,你这样不觉得无趣吗?你的人生都没有惊喜可言了?”我难以想象一个人随时能看出所有的惊喜,那该是多么乏味。

夏洛克递给我一盒崭新的方糖,正是我喜欢的品牌,“只有意料外的事情出现才能算是惊喜,并且意料外的事情你没有办法保证它究竟是惊喜还是惊吓。而很少有我意料意外的事情出现。”

“好吧。不过我还是觉得无趣。”我把口袋里的门票拿出来,分了一张给夏洛克。

夏洛克接过票放进上衣口袋里,“好好享受你的低智商带来的乐趣吧。”

“夏洛克,把票还给我,我决定换一个情商高一点的朋友和我一起去音乐会!”

“你已经把票给我了就是我的了。后天我会准时陪你去那场毫无艺术价值的冬季音乐会。”说着又回到了电脑前写他的尸体实验报告。

窗外的雨停了,我拿起外套出门上班。

下次不要给这种家伙准备惊喜了,简直是浪费表情。

 

那天晚上夏洛克还算准时。傍晚的伦敦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小雨,这并不影响歌迷的热情。我和夏洛克约定在音乐会附近的一家餐馆见面,晚饭后正好检票入场。餐厅是一对美籍华人夫妇三个月前新开的,因为他们的宫保鸡丁非常好吃,所以很多人慕名而来。预定这家餐厅也只是想试试东方口味,不知道夏洛克喜不喜欢。

我坐在大厅的木质椅上看着颇具有中国风格的菜单,夏洛克穿着他标志性的大衣走进来,穿着旗袍的服务员将他领到我所在的位置。

夏洛克坐下后就打量店里的装潢,我猜他忙着把店里所有的历史都猜个遍,所以并没有时间和我打个招呼。“夏洛克,你看看菜单有什么想吃的,我对东方的菜不了解,也不知道什么好吃。就只点了他们的宫保鸡丁。”我把菜单递给夏洛克,转头问服务员“我刚刚看到店外挂着广告,请问你们现在有什么优惠活动吗?”

服务员微笑着回答我“是的,先生,现在我们的情侣套餐八折。今天刚刚开始的活动,都是我们的新菜品,正好适合两位。”

“情……情侣套餐。”听起来挺尴尬的。

夏洛克合上菜单问服务员“请问,大厅楼上那层楼也是属于这家店吗?”

“是的先生,一楼是大厅,二楼是包间和娱乐棋牌室。三楼有一部分也是属于我们店里的,不过三楼是办公场所。”服务员耐心的回答。

我对夏洛克的题外问题有些吃惊,不过他经常做这种事情也就见怪不怪了。“夏洛克,你看菜单看得怎么样了?”

“就那个情侣套餐吧。”夏洛克回答。

      “你就不能好好的单独点几个菜吗?”我对夏洛克漫不经心的回复有些生气。

“为什么?那个套餐的分量、菜品和价位都很合适,也有你想吃的宫保鸡丁。干嘛还要在一堆没有吃过的菜里选几个看上去不错的名字?”夏洛克完全没有体会到我的意思,又开始用他睿智的眼光打量大厅的装潢,我只能哀叹着整条街的情商都被他拉低了,默认他选择的套餐。

用餐前,夏洛克为了炫耀他会用筷子吃米饭阻止了服务员给他递上的餐叉,又在我用叉子插不起宫保鸡丁后用筷子往我碗里扔菜,还善意的“提醒”我,用筷子吃饭能让人变聪明。然后又开始谈起我这家店里的“东方风水学”。

 

晚餐后,我们来到音乐会门口准备排队进场。“噩耗”就此传来,音乐会临时取消,进场排队变成了退票排队。主办方现场用现金兑换入场门票。

“天啦,怎么现在才通知取消音乐会?”我生气主办方的不负责,又疑惑什么原因让主办方快开场了才退票。

“我去问问是不是真的取消了。你先排着队。”夏洛克撂下一句话的跑向去前面。20分钟后他跑过来告诉我。“确实是取消了,你先离开,把票给我,我来换。”

“什么?真的取消了?那我们把票换了一起回去吧。两张VIP门票,我至少还能赚回一张门票钱。”我想着好不容易抽到的门票快开场了没用了,好歹能换成钱。

“华生,你买门票的时候,用的是英镑还是美元?”夏洛克看起来有些着急,不知道他为什么问这个问题,我还是回答了他“为什么问这个?用的美元,听说主办方是美国的团队。我在官网购票的时候用的是美金。”

“他们退票用的现金是美金。把票给我,你先离开这里。快回家去,别留在这。”夏洛克很认真的嘱咐我,说完拿着票又跑开了。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夏洛克又把我丢下?

懊恼夏洛克烦人的习惯,我又觉得事有蹊跷,就顺着夏洛克跑开的方向追了过去。

夏洛克竟然跑回了刚刚我们吃饭的那家中餐店。我听看着他对服务员说了些什么,服务员就带他进了电梯。一会儿服务员出来了,夏洛克并没有出现。

我走进店里,找到刚刚和夏洛克一起进电梯的服务员说:“那个,你好,我找刚刚和你一起进电梯的那位先生,我是他的朋友。”

“我记得您,您是和夏洛克先生一起用餐的伴侣吧,他去了三楼李老板的办公室。我这就带您上去。”服务员热心的带我进了电梯,我已经没有心情给她解释我和夏洛克是朋友不是伴侣了。

服务员示意我夏洛克在他们老板的办公室里,我谢绝了她帮我敲门,告诉她我可以在外面沙发坐着等。她离开后我悄悄靠近办公室,我听见了夏洛克的声音。

“李先生,或者叫你李斯特先生更合适?年龄四十四岁。原籍芝加哥。在美国枪杀过三个人。原为芝加哥有名的伪币制造者。一年前被怀疑持有大量数额的假币,而美国警方并没有逮捕你的证据,半年前失踪,连国际警察都找不到你。”夏洛克的说话的声线比平时更低沉缓慢,只有当他面对危险时才会这样说话。

“不愧是夏洛克•福尔摩斯,是我小看了你。不过你孤身闯入我的底盘,也太看低估我了。”对面一个略显苍老的声音,带着威胁和不屑。

“你竟然用了这种愚蠢的方式来英国洗钱。一场有众多明星的冬季音乐会,用美元贩售门票吸引资金,然后现场临时退票,把假币作为退票金,高额返还给购票观众。不熟悉美元的英国民众还以为自己赚到了。”夏洛克还不留情的揭穿了他的面目,原来这场音乐会竟是一个骗子洗钱的骗局。

房间里另一个声音传来一阵讥讽的笑声,“夏洛克•福尔摩斯,你也不过如此。也不想想,我要是为了钱,为什么不拿了门票钱直接走,还要把我辛苦印制的钱发给他们?”

“因为你要制造一场大混乱。当排队换钱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,广场上会开始有你的人出售入场票,贪图利益的人会用真的英镑去买不能入场的票,然后去换你印制的假美元。这样你又能赚一笔。而钱不是你主要的目的,你只是想趁机捞一把。你是要等人流量最大的时候,引爆会场里的炸弹。”夏洛克平静的陈述着他的秘密,我在门外只觉得脊椎里略过一阵寒流。怪不得夏洛克那么认真的嘱咐我赶快走,真是太可怕了。

“不愧是那位先生叮嘱我要注意的人,夏洛克•福尔摩斯,你很厉害。我很好奇你要怎么阻止爆炸?我现在只要按下这个按钮会场里的炸弹就会全部引爆。而且你只在我的店里吃了一顿饭,是怎么知道我就在这栋大楼里?”这位李斯特声音变得谨慎起来,我准备着如果他要对夏洛克不利就马上冲进去帮夏洛克。可惜走廊上空空荡荡的连一个灭火器都没有,我只能把沙发上的烟灰缸拿在手里。

“那么大量的假币,不可能一次性运入英国,要存放也需要隐秘的环境。而主办方能迅速拿出现金证明存放地点离音乐会会场不远。在会场附近,最近开业,老板是外国人。正好可以免受爆炸冲击波影响的,就是这家店。而视野最好,正好可以看到爆炸全程的地方,就是这家店的三楼,你的办公室。至于怎么阻止爆炸,这不归我管。我已经告诉我哥和一个我忘了名字的警探,拆除炸弹是他们的工作。不过我潜入会场看了下你放置的炸弹,不是特别高明,他们应该已经拆了不少了。至于你的遥控器,不知道信号屏蔽后还有没有用了。”夏洛克展示过他出色的推理能力后,办公室里响起搏斗的声音。

“你知道这么多,我还能让你活着走出去吗?还是你觉得你在我的地盘上拆穿我后被我杀死很荣幸?”李斯特愤怒的冲夏洛克咆哮,我捏紧烟灰缸冲进办公室。“夏洛克!小心!”我推开门正好看到李斯特拔枪对着夏洛克,我把烟灰缸冲他扔去。他躲开了烟灰缸,夏洛克也躲过了一枪。而我来不及高兴,因为枪口已经对上我了,我迅速躲开子弹,不过还是被擦伤了腿。我觉得大腿上一热,就象烧红的烙铁贴在肉上一样。夏洛克捡起地上的烟灰缸砸向他的脑袋。只听一响闷响,李斯特脸上淌着血趴在地上,夏洛克搜去他身上的武器。

结实的胳臂伸过来搂住我,扶我坐到沙发上。

“没伤着吧,严重么?”夏洛克焦急的询问我的伤势。

  当我知道他常年冷冰的脸变得急躁不安时,我觉得受一次伤,甚至受多次伤也是值得的。他明亮坚强的眼睛有点湿润了,坚定的嘴唇有点颤抖。突然觉得我对他所有无礼取闹的忍受,有这一点感受也就知足了。

  “没事,夏洛克。擦了一点皮。”

  他用小刀割开我的裤子。“还好”他放心地说,“是表皮受伤。”他转头看了看李斯特,那人正茫然地坐起来。“算你走运。要是你击中了约翰,麦考夫就可以直接来给你收尸了。”

“放过我吧,抽屉里有足够多的现金,让我走吧!如果我被抓了,那位先生不会放过我的!”李斯特祈求着,夏洛克毫不犹豫的冲他开了一枪,子弹恰到好处落在在他身前。“安分点,我不介意给你身上开个洞,反正枪是你的。”

救护车来之前夏洛克已经简单给我止血了,他黑着脸质问我“我不是让你先回家么?你跟踪我来这里干嘛,太危险了。”我知道我现在说什么都会被他呛回去,于是换了个方式回答“冲进来给你个惊喜啊,票是我买的,不能让你一个人遇到危险。”

“惊喜?!这还真是个足够大的惊喜,约翰,你差点没命了!”从夏洛克声调里我能感受到他的气愤。

我想缓解下尴尬紧张的气氛,“我冲进来的时候,你就没有觉得有一点惊喜?一点都没有?”

“好吧,有那么一点,不过我更担心你的安全。以后让你回去就回去。”夏洛克不愿意承认刚刚见到我冲进来是很惊喜的,他向来独来独往。不过我知道,他是高兴的,不止一点点。

夏洛克抱着我上了救护车,陪我去到最近的医院,医生为我处理了伤口,介于我自己也是个医生,可以处理并不算严重的伤口,我很快得到医生的出院许可。

夏洛克去帮我办理出院手续,我躺在病床上拿起手机发了一条推特:“我成功给了夏洛克一个惊喜,虽然惊大于喜。但严格说来也算是惊喜。”

“滴——”夏洛克忘在旁边柜子上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。我忍不住看了下手机屏幕上的内容:

 

推特

21:37特别关注:

@John:“我成功给了夏洛克克一个惊喜,虽然惊……”

21:02 新私信:

未关注人:哦宝贝,你破坏了一场美妙的音乐会。

 

END

 


夏洛克之所以能看到华生的信息是因为给他设置了“特别关注”。华生每一条信息都能第一时间收到提醒。或许他的推特只关注了一个人呢?另外一个是新的私信,在华生和他脱离危险后,华生发推特前。那位先生找到了夏洛克的账号并且给他发了一条私信。谁会对夏洛克那么有兴趣?谁会指使李斯特呢?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4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innill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