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@cinnilla 防走丢

【瓶邪】心之所属,命之所向(巨甜日常)

闷油瓶最近不理我了,虽然他以前也不怎么理我,但最近是故意疏远我,无视我。
从二叔那回来以后,他就开始有“小情绪”,还别说,他闹情绪真的需要仔细观察,严肃对照才能发现。
比如以前叫他吃饭,他会马上放下手里的事,过来帮忙盛饭摆菜。最近叫他吃饭,慢悠慢悠老半天才从房间里出来,也不帮忙,就坐在餐桌上发呆。我让他把筷子递给我,他竟然把筷子递给胖子,让胖子递给我。
我越想越生气,但这些小事又不是发作的点,就只能忍着。二叔那边的事情办完后,为了铁三角能住在一起,我在十一仓附近租了一套公寓,比不上雨村宽敞安静,也算环境不错。胖子在我二叔那得了好处,每天跑出去逍遥快活。小哥无所事事,我让他跟我去十一仓上班,说不定能发现些什么和他记忆相关的东西。
他竟然拒绝了!这是他第一次拒绝可能和他记忆有关的线索,这还是毫不费力就能查的线索。
我发现闷油瓶也开始早出晚归,不是和胖子一起,也不是二叔那边的事情。他在杭州没有别的朋友,我问他这几天在干啥,他没说,扭头就走了。
事出反常必有妖!我买了两瓶好酒,打算从胖子开始入手。
一个熟悉的声音声嘶力竭吼着《爱如潮水》,没一句在调上,除了胖子,方圆八百里没人有这种杀伤力。
听脚步声估摸着他已经走到门口了,我抢先把门打开。
“哎呀妈呀!我的小天真,吓死我了。你今天不是有晚班么?”胖子吓了一跳。
“我从十一仓顺了两瓶好酒,应该有几十年了,偷偷拿回来尝尝。”我把酒拿出来,其实这是我买的二锅头兑了一点白开水,用一个陈年瓦罐装着。
胖子看到酒,眼睛都亮了,一听是十一仓顺的,立马上钩。
“还是我家天真美,”胖子抱着瓦罐看了又看,像是在鉴别古董,“这罐子有些年头了,你二叔知道你从十一仓拿东西,不会出事吧?”
“不会不会,这东西主人早死了,放那儿也是浪费。”我先倒了一碗喝上。胖子见我喝了一大口,也就放心喝上了。

“话说,胖子,你最近早出晚归跑哪儿去了?”我决定先打点马虎眼,曲线救国。
“这酒不错,不错。”胖子笑裂了嘴,“我在你二叔那认识了几个伙计,人不错。最近在杭州没事儿,你丫天天上班也不能带胖爷我去参观,我就让那几个伙计带我四处逛逛。别说,杭州好东西不少,而且啊,只要听说是你们老吴家的人,那是个个都对胖爷客客气气的。”
敢情胖子这几天是打着我二叔的旗号出去招摇撞骗了。我懒得理他,以我对二叔的了解,那几个主动和胖子走得近的伙计,肯定是被派来监视胖子的。
“那你知道小哥最近天天在干嘛么?”我假装随口问。
“不知道,他没和我一路。”胖子喝着小酒,漫不经心回答。

“那你说,小哥最近闹啥脾气,天天给我摆脸色看。”我终于问到了关键问题。
“啧,天真。你这是故意摆酒套你胖爷呢。”胖子放下酒杯,瞥了我一眼。

“你肯定知道啥,快说快说!”我把酒给他满上。
“哎,你丫自己心里没点逼数么?”胖子嫌弃看了看我。
“没有啊!我一点头绪都没有,是不是他和二叔出去办事的时候受啥委屈了?”我发现我二叔挺不喜欢闷油瓶的,已经是摆上明面的不喜欢了。有好几次,当着我的面,对闷油瓶有意见,这一点都不像二叔平时的作风。
胖子皱了皱眉头:“啧,小哥是什么辈分的?怎么算也是你二叔长辈,又是张家的族长。你知道,我们这行最看重辈分,你二叔怎么也不可能给小哥难堪是不是?”
我想了想也有几分道理,二叔不可能故意和张家结仇:“那为啥他最近持续对我冷暴力?电话不接,短信不回,叫他干啥也不听,整个一叛逆中学生。”
胖子深深叹了一口气,双手放在大腿上,歪着头问我:“天真,你知道胖爷我最近喜欢唱啥歌么?”
“爱如潮水?”

“对啊!”
“和张信哲有啥关系?”

“咋这么不开窍呢?你唱两句试试?”
我内心是拒绝的,硬着头皮哼了两句:“不问你为何流眼泪,不在乎你心里还有谁……”

“不对不对,你听胖爷我给你唱。”胖子说着开始清嗓子,咳嗽了两声,突然开始假装男高音,鬼哭狼嚎,“我再也不愿见你在深夜里买醉,不愿别的男人见识你的妩媚,你该知道这样会让我心碎,呜~~~~哦~~~~!”
我被胖子震出一身鸡皮疙瘩,完全失去了思考能力,“所以这首歌到底和小哥有啥关系?他又没失恋。”

胖子一拍大腿,恨铁不成钢地摇摇头,“天真你这是退化了!怪不得你二叔说你不行了,你是真的不行了。”
“你就少说风凉话了,快,直接告诉我。小哥最近这么反常到底为啥?”我亟不可待,最讨厌胖子关键时候卖关子。

“成吧。看你这么笨,胖爷拿你没办法了。”胖子掏出手机,打开微信,翻出朋友圈给我看:“你看吧,这事儿道上都传疯了。”
我接过手机,上面是一张照片,我趴在桌上睡着了,旁边还有一些空酒瓶。
“啊!!!!!我和偶像喝酒了,他喝醉了好可爱!!!碎碎念说了很多话,吓死我了。”不用说,能拍到我喝醉的近景,有作案条件的只有白昊天。我继续看了看评论,有人问她:“小三爷都说了些啥?”
白昊天回复:“我的归属,我的此生所属。”
又有人在下面问:“小三爷这是表白了?厉害了我的白妹子,恭喜追星成功啊!”

我扶额,“这都是哪儿跟哪儿,我那天喝高了,自己也不记得和她说了些什么,最后怎么被送回来都不记得了。”
胖子撇了撇嘴说:“那天你很晚都没回来,手机也打不通,我和小哥准备出去找你,刚下楼就看到白家那个假小子把你送回来了,小哥把你接过来抱上楼,那假小子才走。”
我看了看白昊天照片的时间,就是当天深夜。我想了想,一点儿也不记得那天的事情。为了避免二叔知道我喝大了,我第二天还强忍着宿醉去上班,敢情全世界都知道我喝醉了。

“所以小哥是为了这事跟我怄气呢?他以为我喜欢白昊天?以为我向白昊天表白了?”我捏了捏鼻梁中间,感觉浑身乏力,之前教闷油瓶用微信是为了好玩,让他多和我们互动,没想到成了自掘坟墓。
胖子耸耸肩,用手指在头顶划了一圈,继续唱歌:“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~”

我这边刚和胖子聊完,就听见敲门的声音,我从沙发上跳起来,跑过去开门:“忘带钥匙了?”
闷油瓶没有回答,径直向着卧室走去,我拦住他,给胖子递了一个眼神,他特识趣的抱着瓦罐抢先一步跑进房间,露出半个脑袋说:“你们慢慢聊,胖爷今晚也要醉一场。”
我一把抓住闷油瓶的手腕说:“你过来,我有话对你说。”他没有反抗,乖乖被我拉到沙发坐下。
我突然不知道怎么开口。我应该道歉吗?还是要澄清一下?
我有些尴尬,最后还是咬着牙说了:“那个,小哥,那天我喝醉了,谢谢你接我回来。”
“是白昊天送你回来的。”他望着电视机,也没看我一眼。
“胖子说是你把我抱上楼的,我那天喝醉了,很多事都不记得了。”我解释着,“我就那天心情不好,多喝了两杯,后面自己说了什么全部都不记得了,你别听白昊天胡说,我就把她当小粉丝,小伙计。”
“嗯。”闷油瓶点点头。
“嗯?这算是答应了。”出乎我意料的容易。
下一秒他问我:“你的归属是什么?此生所属是什么?”
我被他问懵逼了:“卧槽,我哪知道啊,我那是胡说的。我喝多了以后做了很多梦。梦到了三叔、二叔、父母、小花还有我们铁三角。我梦到了西藏的喇嘛庙,那里有你的雕像,梦中有很多缎带,有转动的经纶,有经殿里的香雾,有雪域望不尽的山脉。”
闷油瓶简单“嗯”了一声,不置可否。

我摸不透他的心思,只能告诉他:“我曾经无能为力所以选择顺其自然,曾经心无所属所以随遇而安。你进入青铜门后,我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想,我究竟需要什么,我究竟想要追求什么。后来我去了一趟墨脱,我发现我只是想要一个盼头,一个希望。我可以等十年,等你出来。去雨村,等雨一点点停下来。”
闷油瓶还是没有说话,我觉得我们可能谈崩了,我又不知道我应该怎么解释,反正我想说的已经说过了。我总不能像个小女生似的找他闹吧。

我一晚没睡好,大清早还要起床上班,突然发现闷油瓶竟然给我做了早餐,算是原谅我了?
出门前他递给我一张纸条,上面有一串数字,我问他这是什么。
“是我放在十一仓里的东西。”

“要我帮你取出来?”
“嗯。”

我手里攥着纸条,开车飞奔到十一仓,第一次感觉上班充满了希望。叫上白昊天,我要马上把闷油瓶存的东西取出来看看。贵不贵重不重要,我就纯好奇,对他来说重要的东西是什么,什么东西值得他寄存在十一仓。

“三爷,十一仓的规矩这东西得本人来取。”白昊天想拦住我。
“别墨迹,他的就是我的。赶快,你之前屏蔽我朋友圈发我照片的事情我改天再找你算账。”我一威胁她就怂了,搬了梯子去取闷油瓶的东西。

那个一个木漆盒子,和普通复印纸差不多大小,用珍贵的檀木雕刻而成,上面有手工雕刻的繁杂花纹,看样式是藏传佛教的玩意儿。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件闷油瓶在西藏得到的东西。
我小心翼翼打开盒子,里面有一条缎带,和墨脱的天空一般湛蓝。竟然和我梦中飘扬的缎带一模一样。我把缎带打开,发现上面用金色的细线绣着一句藏语。
我把句子拍下来发给一个看得懂藏语的朋友,过了会儿他回我信息:上面绣着一句六世活佛的诗——“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,逆着时光行走,只为今生与你邂逅。”
我看了看那条缎带,突然明白了什么是我此生所属,此生所向。


——

没有评论下次发刀子,我都想好了,发物质化的刀子。嘿嘿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39 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innilla | Powered by LOFTER